距離做過的檢驗們好像都已經過了半年,記憶有點淡去,

這邊就先就我腦裡淡薄的記憶分享一下好囉~

 

[輸卵管攝影]

第一發就來個讓求子女性們聞之色變的輸卵管攝影!

我想這應該是大家經過Google後覺得最驚恐的檢驗吧,沒有之一。

 

做輸卵管攝影的好處是確認兩邊的輸卵管是否暢通,

甚至原本有點阻塞的輸卵管可能會因為顯影劑通過而被打通任督二脈,

因此也出現做完輸卵管攝影有黃金三個月高懷孕機會的都市傳說。

 

這個檢驗我是在國泰醫院做的,當天真心非常緊張,

做之前要先吃醫生開的抗生素,肌肉鬆弛以及止痛藥。

進去檢查室後才知道跟我想的完全不同,我原本以為只是一般婦產科的內診椅,

結果是一個大大的鐵平台,整個場面更增添一種冰冷凜冽感 (辛酸)

 

不過真抱歉,詳細的檢驗過程我已經忘了,

只記得一開始先用鴨嘴,然後放入水球,一直到這邊我都還好,就是下體有異物感而已,

但當顯影劑注入後,那種感覺像是25倍強的經痛(不過我原本沒什麼經痛啦,所以如果有經痛的朋友,可能就跟經痛差不太多)

接著醫檢師(?)叫我整個身體先往左再往右側身,讓顯影劑分別流往兩邊,這時候其實就沒什麼感覺了,

主要有感覺的時候,就在注入顯影劑那大概10秒吧,或20秒,

然後就可以起身穿褲了。

 

做檢查之前我也查了非~~~常多的文章,不過後來聽了很多人的經驗再加上自己的感覺,發現好像很痛很痛的其實是少數,

雖然不能說做的時候很宜人,不過比我想像中的痛感其實少滿多的 (我算是很不能忍痛的人囉)

我在檢查室外面等待時,前面有兩個女子做完出來也都跟陪伴的人說還好耶沒有想像中的痛,

所以,真的可以不用自己嚇自己呢!

 

檢查結果:兩側輸卵管皆暢通

 

[子宮鏡檢查]

這是在準備要進入試管時黃建榮醫生建議做的檢查,主要是確保子宮裡面沒有息肉或是其他狀況,

讓胚胎能在一個好的環境下被植入。

 

有了之前輸卵管攝影的經驗,這次我就完全沒有先爬文了。

一來是不想自己嚇自己,二來是我覺得我已經經歷過大魔王,這小兵我應該挺得住。

 

一樣是在國泰做的,在黃建榮醫生的建議下我是掛陳俐瑾醫生,是個年輕但溫柔的女子。

這次是由醫生親自執行,門診可以直接做。

雖然躺上內診台的時候我還是滿緊張的,畢竟對這個檢查完全未知,

但做完後不得不說,這是一個完全沒有不適感的檢驗。

 

只是真心建議做完子宮鏡檢查的朋友們最好是可以墊個衛生棉,

因為進行的過程中會在陰道灌入點滴,那些液體之後都會流出來的~~~~

我就是只墊了護墊,結果後來搞得我牛仔褲下面都濕濕了,很糗啊啊啊啊坐在每張椅子上都會留下痕跡,

而且那時好像快要冬天,一陣陣風吹來害我下體好冷.....

 

檢查結果:正常

如果檢查結果有息肉需要切除的話,就需要再另外安排硬式的子宮鏡檢查,可以直接切除息肉,

門診的初步子宮鏡檢查是軟式的,只能進去看狀況但是無法直接處理任何狀況歐。

 

[子宮深度檢查]

這是第一次去諮詢試管的時候突然被告知要做的檢查,直接在黃建榮的診所進行。

本來以為這種突然做的檢查應該不痛不癢,結果卻是我目前三個檢查裡面最有感的。

 

因為之後要做試管,所以檢查的目的是要確認子宮深度,期望之後的植入可以把胚胎放在最適當的位子。

 

一樣是上內診台,應該是把一根管子放進去做探測,當時護理師們都說會有一點痠痠的歐,

但一進去,我的天兒,真心不騙的就是一個強大劇烈天崩地裂要拉肚子的痛度,

痛到我在內診台上的雙腿好像都要抽筋了嗚嗚嗚,兩條腿也都流滿了汗。

只能說高手在民間,完全沒聽過的檢查其實才是我的大魔王。

 

不過因人而異啦,做完回家後爬了一下文章,也是有人說子宮深度檢測真的就只是痠痠的沒什麼感覺。

 

 

以上這些是比較需要事前做心理建設的檢查。

其他像是抽血驗AMH啦或是一些雌激素等等,還有一般陰道超音波,比起來真的都毫無心理障礙了。

不過做完這一連串,真心覺得要求子的女性好偉大,

為了要了解更多自己的身體狀況,期望可以排除一切的障礙,

根本隨時都是褲子一脫就上內診台,到後來其實也沒有什麼害羞或是尷尬。

 

記得很久之前看過一位媽媽的分享,她也是求子多年,做了多次人工跟試管,後來終於試管成功。

成功後她還是常常習慣一進診間就躺上內診台,有一次護理師對她說「媽媽,我們今天是腹部超音波歐」

她才意識到原來多年來的失敗已經讓她好習慣那張椅子,聽到可以照腹部超音波了瞬間噴淚。

 

看完突然覺得好有感歐,我也不想久病成良醫,我也想趕快從內診台上畢業(雖然寫文章的當下已經畢業了)

只能說現在的醫學真的很發達,勇敢面對,照著醫生的建議跟步驟好好地走下去,

有時回過頭看會發現,主要就是要找個值得信賴的醫師,相信他並且跟著他,

當然還是設個停損點,給自己一些時間,在那段時間中好好的努力就好了,大家加油呀~~~~

 


arrow
arrow

    HELLO CC 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