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嗨~~

好久沒有寫文章了呢,久到我再重新登入後台才發現整個發表文章的介面完全改變惹,真是恍如隔世呀我的天。


之前大家搜尋到我的文章都是因為塔羅占卜測驗,不過後來因為人生規劃以及現實中的工作真的太忙碌,


忙到沒有時間分心繼續分享塔羅,忙到覺得身心靈快要分離了~~~~



再加上,因為一直有添丁計畫想要進行,今天會重新寫文章也是想要把這段過程做個紀錄,
這段時間我一直在網路上找各種文章做參考,持續尋找任何可能的資訊,
所以如果我的分享能對需要的你們有任何幫助的話,應該也算功德一件吧哈哈哈

那今天先從添丁的起源開始寫寫好了。

剛結婚的時候自以為要先過個兩人世界,所以想說可能一年後再來想添丁之事,
結果結婚好像一兩個月就意外懷孕惹,因為大學時就知道自己有多囊,
全名是「多囊性卵巢症候群」也就是PCOS,網路上都搜尋的到一些專業文章關於這個症頭,
會出現的蛛絲馬跡包含
- 人家每個月都會來的月經,在我們身上可能兩個月甚至有人三四個月到半年才來一次
- 多毛
- 長痘痘
- 長肉肉
- 雄性禿 (因為體內雄性激素過量)
- 超音波下會看到很多未成熟的卵泡

不過有些人完全沒有以上的蛛絲馬跡但也被診斷為多囊,總之還是要尋找專業的醫生做判斷歐
也有說法是說像多毛或長肉肉這症頭比較會發生在西方人身上,
所以在我們東方人其實很多是瘦瘦的多囊人。

啊 總之呢,大學時就知道自己是多囊狀態,當時的醫生經驗充足,很輕鬆的說多囊不是病,而是一種體質 (可能是在安慰我),
以後如果想要懷孕還是可以自己試試,真的不行的話再吃排卵藥就好了。

雖然她一派輕鬆,不過在當時的我就知道自己應該是個難孕之人,
所以在結婚一兩個月突然懷孕,對我跟史先生來說實在是滿驚嚇的,知道的當晚還難過的大哭了因為想到蜜月都還沒去,
現在想想真是呆傻呢~

不過這難過也沒有持續多久,一兩周之後就因為出血然後慢慢的自然流掉了,
當然過程中身體很不舒服,肚子很痛,心裡又很恐慌,只是年代好像有點久遠所以有點忘記發生的細節。
只記得開始出血那天我走了很多的路,看到出血也沒有什麼緊張感,覺得應該還好吧,
只能說那時的我完全沒有相關知識,直到出血越來越大量才找醫生。

小提醒:懷孕後如果出血請記得要臥床休息,尤其是看到粉紅色或鮮紅色的血,千萬要找醫生


胚胎自然淘汰,休養了一周後,我跟史先生繼續執行當初那個結婚一年後再添丁的計畫。
[醫生是說自然流產的話當一次月經即可,不需要另外休養,不過可能我太秀皮了,覺得這種事多休息也沒什麼不好]

但這一等,又過了一年,期間我們開始心中有點急急,所以大約在備孕半年沒消息時去找了聯合醫院的詹景全醫師。
經過了抽血,超音波診斷,因為我的多囊以及子宮內膜偏薄,
在這段期間詹醫師給我的處方是一天一顆阿斯匹靈 (a.k.a柏基) + 美弗明 (Metformin)
阿斯匹靈是抗凝血的藥,可以幫助血流讓子宮內膜厚度增加。
而美弗明的部分,醫師也有解釋它的原理,雖然聽得當下覺得好有道理但我現在一丁點兒也記不得了,只記得醫生有提到說可以幫助卵子品質變好,有興趣的話可以估狗一下唷。

不過吃了美弗明在我身上會有非常明顯的副作用:頭很暈很暈+很想吐很想吐,無法正常生活的那種程度,
後來跟醫生討論後,就幫我減少藥量,本來一次吃一顆的變成一次吃半顆,看個人狀況可以在習慣之後漸漸的把藥量加回去,
有些人好像會拉肚子但在我身上沒有發生。

好的,在吃了這些藥物後半年我又懷孕了~~~ (灑花)
那時因為正要去南方島嶼旅遊,出發前驗了個孕是一條線,所以想說在旅行過程中月經應該隨時會冒出來吧。

對了對了,自從去看了詹景全後,我也開始每天早上量基礎體溫的這個功課,所以在旅行中我每天一醒來也是持續量體溫。
體溫其實滿神奇的,每次只要體溫一下降,當天或隔天月經就會出現,
再加上因為我很不想下水,不想玩水上活動,不想玩泛舟,所以每天都很期待體溫下降那我就可以跟史先生說:耶,我今天不能玩水 (哈哈哈因為去南方島嶼完全是陪他去der)

結果每天量,每天都還是在36.7度以上,當時我只想說怎麼那麼怪到底月經何時來,但還是持續地去參加那些水上活動。
直到回國後體溫還是不降,一驗才發現懷孕惹

這次畢竟是期待了快一年,我們的心情跟前一次懷孕完~~~~全不同,覺得好喜悅,我們要當爸媽了!
並且覺得這孩子撐過各種水上活動,撐過每天搓揉按壓的馬殺G,他一定是個堅強的胚胎。

不過好景不常,一樣過了兩個禮拜吧,我又開始出血了,這次非常有警覺,一看到咖啡色血跡我馬上衝醫院,
醫生一照超音波,跟前一週照的大小沒有什麼差別,就告訴我們說是可以再等等看,不過他也老實地說看起來不妙,因為胚胎沒有再生長。

天哪打著打著覺得想哭,這好像是個無解的議題,為什麼可以懷孕但都長不大,我的身體為什麼沒有辦法孕育胚胎呢!
滿滿的十萬個為什麼,我都想找烏拉博士了 (透漏年齡)
後來開始搜尋網路上習慣性流產的文章,雖然說醫學上定義三次流產才算習慣性流產,但誰想等到第三次呢?

於是我在聯合醫院驗了免疫也驗了夫妻雙方染色體,還立刻上網掛了傳說中極難掛的台安醫院免疫風濕科杜昀真醫師。
可能運氣很好吧,我好像網站點進去就掛到了兩個禮拜後,沒有等太久。

後來聯合醫院的報告出來,免疫完全沒問題,夫妻染色體檢查也是正常,
詹醫生判定說應該是沒有免疫的狀況,但可能因為多囊導致卵子品質不佳,才會兩次都流掉,
因此他建議做試管,可以針對胚胎的品質做篩選,挑出優質的胚胎再植入,
但對當時的我們來說,覺得這決定有點太突然了,我們真的很想找到root cause。
我帶著聯合醫院的報告去找杜醫師,希望他可以為我指點一盞明燈。

杜醫師看過聯合醫院的報告後,針對沒有檢驗到的項目再幫我安排抽血。
之後回診看報告,的確也都是正常,看起來免疫似乎真的沒有問題。
不過仍然有個隱憂,有些人的免疫是平常時候都正常,在懷孕階段才會呈現異常,
所以杜醫師只能告訴我,下一次如果又驗到懷孕,要馬上回去找他抽血確認狀況。

然後呢,又過了一年,只能說這一年中還是沒有找到root cause
但這一年,因為年紀又更大了所以我們也做了更多的動作。
還是有持續去詹景全醫師那看診,因為仍然沒有懷孕,所以期間有吃過幾次排卵藥。

小提醒:健保給付的排卵藥會讓內膜變薄,像我本身是內膜偏薄之人,無法再讓他繼續薄下去!因此醫師後來都開自費的排卵藥給我。雖然說是自費但其實也是很便宜,一顆好像2x元,吃五天才100多元,又不會影響到我的內膜厚度。同樣有內膜薄困擾的朋友也可以跟醫生討論看看

目前添丁計畫仍然進行中,雖然我還是不清楚胚胎無法長大的原因,雖然我還是要做好多的動作,
但覺得自己或許是幸運的,因為有個史先生在旁邊陪著我,也配合我想做的一切,
也慶幸自己的性格好像不算太悲觀,反正就一直繼續下去,雖然也不確定會持續多久,但目前心情還是正面的。

第二次自然流產後,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那時剛好工作壓力極大加上流產,造成身體壞掉,
生理期停了快三個月都沒有來,這對於一個備孕婦女來說是多麼焦慮的事情,
每天看到基礎體溫亂七八糟的,吃了催經藥 -> 沒效,接著打了催經針,還是沒效,
我連想要努力都沒有卵兒讓我努力,活生生空白了三四個月,覺得失落,想說我的子宮卵巢到底是有多硬頸啊。

但月經沒來一直空等也不是辦法,後來求助了中醫,幸好吃了不到一個月的中藥月經就出現了~~~
當然我也不確定是不是之前西醫的催經藥跟催經針也有效果,總之久違的他終於回來了。

好的,接下來就要開始採取比較激烈的手段了,今天先這樣,顆顆 (草率)

 


arrow
arrow

    HELLO CC 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